经过激烈的角逐,第三届DeepModeling Hackathon于8月10日圆满落下帷幕,并在2023科学智能峰会上举行了Hackathon颁奖典礼。

 

本届Hackathon分为5条赛道,共评出一等奖5组,二等奖9组,三等奖20组。后续我们将陆续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邀请大家一同见证本届Hackathon的精彩成果。

 

AI4Science教学布道赛道一等奖得主徐张满仓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在Hackathon颁奖典礼上的发言,分享了他作为AI4Science新人的成长经历和感悟。

 

AI4Science点燃青年学者心中的星星之火 | 徐张满仓Hackathon获奖感言

 

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十分荣幸,能够获得社区的邀请,作为本届Hackathon的获奖代表发言。

 

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我与DeepModeling社区结缘的故事,其中有许多机缘巧合,让我觉得十分奇妙。

 

刚好就在一年前的今天,我订下了前往北京的车票,准备参与社区组织的超新星计划。五天后,8月15日晚,社区邀请林峰做了一场报告,主题是what’s next,主要对领域未来进行一些展望。报告末尾,林峰布置了一个小作业。他说,“问问你自己,接下来的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会发什么?”。

 

当时的我,刚刚转入新的课题组,正在为博士课题感到迷茫。我思考了很多关于未来可能,但完全没想到,会与社区结缘。

 

但就是那两周,通过与社区导师和训练营伙伴朝夕相处,我不断被影响和感染着。一方面,是社区求真务实,开放共享的精神;更重要的,是精神背后一个又一个,在我看来已然十分优秀,但仍在追求卓越的人。

 

两周的时光里,我不仅学到知识和技能,更多地,是对科研的热情和对开源的追求。

 

转眼一年过去,在社区帮助下,我对于AI4Science有了更多了解。也见证着,林峰那场报告中的许多展望成为了现实。而今,在GPT等大模型的帮助下,我开始有能力回馈社区。所以才有了这次教学布道赛道的作品。

 

我无法想见林峰当年第一次在笔记本电脑上复现出上亿核时分子动力学数据时的心境。但当我第一次用大模型对数万字的视频逐字稿进行分段总结时,我还是为AI的能力所震撼。我不知道黑盒子里蕴含了怎样深刻的数学原理,但作为一种多维函数表达工具,我对它在科学领域的应用充满了期待与好奇。

 

站在当下,作为一个AI4Science的新人,我无从预测未来AI4Science领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但我坚信,任何领域都离不开求真务实、开放共享的精神和饱含热情,追求卓越的人们。而DeepModeling社区正是用这样的精神触动每一位社区成员。

 

最后,我想借用DeepModeling社区宣言中的一小段话作结,“他们需要新的文化—-追求通力协作、惠及大众;追求知识与工具的自由交流与分享;追求尊重并欣赏相互的成就、和而不同。”

 

再次感谢社区的伙伴,我的队友,和我的导师赵焱教授对参赛项目的支持。

 

衷心希望AI4Science领域越来越好,预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科学智能AISI):AI4Science点燃青年学者心中的星星之火 | 徐张满仓Hackathon获奖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