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11日,2023科学智能峰会在京举行。在11日召开的“AI4S:奔跑中的新能源(新能源应用专场)”学术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名誉主任田中群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鄂维南共同为人工智能应用电化学联合实验室(AI4EC Lab)揭牌,AI4EC Lab副主任、厦门大学教授程俊主持本次揭牌仪式。

人工智能应用电化学联合实验室(AI4EC Lab)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揭牌仪式中,鄂维南表示,AI4EC Lab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将结合厦门大学与嘉庚创新实验室在电化学、谱学领域的研究优势,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在AI for Science 理论方法优势,为解决复杂的科学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工具。他说:“厦门大学与嘉庚实验室拥有强大的科研能力及基础设施条件,我们在理论方面也有着深厚的积累,希望双方的合作可以颠覆性改变实验与理论之间的交流模式。”
人工智能应用电化学联合实验室(AI4EC Lab)成立于2022年12月13日,对标前沿技术发展方向,聚集了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与嘉庚创新实验室各自领域内的优势。据介绍,联合实验室未来将在三大方向发力,一是人工智能辅助电化学理论与算法发展,目标是构建智能材料设计平台;二是结合工况表征技术的人工智能辅助计算谱学的理论与算法发展,目标是构建自动化多模态谱图解析平台;三是进一步为能源装备行业提供软硬件相结合的应用解决方案。
2023科学智能峰会由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主办,围绕AI for Science基础设施共建、典型应用领域,设置1场主论坛和10场分论坛。会上,与会嘉宾观众探讨AI for Science当前的发展重点、蕴藏的机会,分享先进理念与前沿见解,展示研究成果、创新技术,展望AI for Science未来发展趋势。
本新闻由新华网报道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科学智能AISI):人工智能应用电化学联合实验室(AI4EC Lab)揭牌仪式在京举行